徹底認識可充電式鋰電池與防止假性故障

 

本公司為了將2003年故障率由千分之二降為千分之一,預定到2004年故障率再降為萬分之五的目標,自2002年12月20日起修正部分規格,防止假性故障之發生。

由於本公司的產品使用目的多半應用於安全偵測,為避免使用到一半無預警不能使用,故而當鋰電池低過某一電壓時,特殊的設計會讓偵測器不能使用,以提醒用戶更換鋰電池,但不正確的使用方式易造成「假性故障」。

一般用戶即使每天與行動電話形影不離,每天都在使用鋰電池,但是對於充電式鋰電池多數存有錯誤觀念,即使是網路上散佈關於鋰電池的「正確使用說明」也未必正確。在此特別詳盡說明、方便用戶參考。

  1. 可充電鋰電池充電全滿時、電壓約為4.2伏特,耗電時電壓會下降、但不宜低於約2.5伏特,保存電壓或出廠電壓約為3.6至3.7伏特。使用壽命主要關鍵為充電次數,優良的可充電鋰電池約有500次以上的壽命(從2.5伏特充電至4.2伏特算一次、1.5倍電池容量充電電流為基準)。

  2. 如果充電電壓超過4.3伏特以上,有爆炸的危險。電池電壓低於2.0伏特,則鋰電池無法再使用或充電。過大的充電或放電(使用)電流會減損鋰電池的壽命或不可預期的事故。

  3. 所有可充電鋰電池都會有「充電管理IC」,用以限制充電及放電電壓,以確保不超過安全電壓、致電池爆炸及避免低於2.5伏特、致電池壽命提前結束。但充電電流則由各廠自行設計,依據電流大小而有所謂快充或慢充模式;然大電流的充電模式通常有損使用壽命。固然有「充電管理IC」及充電安全電流設計,為防止爆炸或不可預期的結果,每個製造商都會聲明不得使用原廠指定以外的充電器,這絕對不是原廠的商業利益保護,而是消費者必須確實遵守的安全守則。

  4. 除了「充電管理IC」外,為了增強安全、溫度或保險絲保護裝置皆為各廠所採用,當然非原廠低劣鋰電池組偶有傳出偷工減料,致引發意外的新聞、消費者尤須注意。本公司除上述應有保護外,採取更進一步的保護措施,如額外的智慧型充電管理機制等,提高安全與鋰電池壽命。

  5. 第一次使用或保存很久沒有使用再度使用時,先充電足14小時(本公司產品建議時間、其他公司產品不適用)、再開機使用。這是避免低電壓狀況下,如果開機使用、有可能瞬間電壓拉低至2.0伏特以下導致鋰電池失效不能使用或減短使用壽命。

  6. 鋰電池與鎳氫電池不同並無記憶效應,不要等到沒電時才充電,而是要經常充電。這也是避免低電壓狀況下,瞬間將電壓拉低至2.0伏特以下導致鋰電池失效不能使用或減短使用壽命。相反的,在電壓高充電至4.2伏特的充電次數,比標準充電次數多,有助於延長使用壽命。

  7. 通常廠商會建議不要連續充電超過若干時間,這是為防止充電電壓高於4.3伏特以上時產生爆炸的積極建議。本公司產品在關機情況下,充電時間不要超過24小時(本公司產品建議時間、其他公司產品不適用)。但是基於產品特性,需要連續使用及待機考量,在開機情況下(GT200-3G僅需開啟一氧化碳與沼氣偵測功能、不要開啟氧氣偵測功能)、可以持續充電而電池電壓會保持在最佳狀態,有助於延長使用壽命。

  8. 通常廠商會建議若干期間至少須使用或充電若干時間,這是為防止自然放電、鋰電池電壓低於2.0伏特,導致鋰電池失效不能使用或減短使用壽命。本公司產品則建議每週至少開機使用並充電8小時。

  9. 通常廠商會建議長時間不使用時,應將電池充至70 - 80%。這也是為防止自然放電、鋰電池電壓低於2.0伏特,導致鋰電池失效不能使用或減短使用壽命。長時間不使用時,本公司產品則建議在不開機下連續充電24小時後再行保存,但不要超過3個月不使用。

  10. 鋰電池沒電後,又長時間不使用時,會導致鋰電池失效不能使用。經常把鋰電池電量耗盡的使用方式,比經常充電的使用方式,其壽命至少短少一半以上。

  11. 由於本公司的產品使用目的多半應用於安全偵測,為避免使用到一半無預警不能使用,故而當鋰電池低過某一電壓時,特殊的設計會讓偵測器不能使用,以提醒用戶更換鋰電池,也因此而造成「假性故障」。惟用戶誤把鎳氫電池的使用習慣用於鋰電池者眾,或抱怨「沒有時間經常充電」「怎麼可能記得多久要充電一次」「不可能有時間看完全部的說明書」,因而本公司從「善」如流、自2002年12月20日以後出廠的產品略為「修正」,以排除「假性故障」的困擾。細心的用戶一定會發現,本公司產品設計壽命為3年、產品保固為1年,但鋰電池的保固則為6個月。如果用戶屬於第10項說明鋰電池沒電後、又長時間不使用的使用者類型,有可能不到6個月就要送修;如果用戶屬於第7項說明在開機情況下、持續充電的使用者類型,則應可超過3年。用戶應可理解保固期限不等的原因了吧!

  12. 結論:即使廠商設計得再完美,使用時仍需用戶掌握、配合以上要點,才會得心順手。鋰電池應用產品的製造商做好防止電壓過高及應有說明的工作,但防止電壓過低及延長壽命的責任,只有使用者自己能掌握。


版權聲明:本網站之所有文字、圖形等,皆屬育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或連結。

合法使用:本公司用戶或準用戶,基於使用或購買前之評估、作為自用、非公開散播之限制前提下,得下載使用說明書、網站文字說明,並遵守著作權相關規定為限。學術使用:非營利目的且引用轉載之內容非用於出版銷售、公開散播、未受領研究經費或贊助之限制前提,且引用每頁文字、圖形不超過百分之十,並載明出處,可有限度「摘錄」使用並遵守著作權相關規定為限。銷售育強科技產品:銷售本公司產品,如需引用、轉載或連結仍需經本公司授權。


育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專業製造一氧化碳偵測器、一氧化碳分析儀、二氧化碳偵測器、二氧化碳分析儀、沼氣偵測器、甲烷偵測器、沼氣分析儀、甲烷分析儀、氧氣偵測器、氧氣分析儀、特殊氣體偵測器、特殊氣體分析儀、空氣品質偵測器、空氣品質分析儀、異味偵測器、異味分析儀、VOC偵測器、VOC分析儀、THC代用偵測器、THC代用分析儀、氫氣偵測器、氫氣分析儀、甲苯偵測器、甲苯分析儀、氨氣偵測器、氨氣分析儀、硫化氫偵測器、硫化氫分析儀、各種氣體偵測器、各種氣體分析儀。本公司網址:www.portadetector.comwww.gastech.com.tw(台灣另站)

GASTECH is a professional manufacturer in various gas detectors, carbon monoxide detector, carbon dioxide detector, methane detector, oxygen detector, odor detector, VOC detector, hydrogen sulfide detector and various gas analyzer, carbon monoxide analyzer, carbon dioxide analyzer, methane analyzer, oxygen analyzer, odor analyzer, VOC analyzer, hydrogen sulfide analyzer also. GT200-3G, GT200-2G, GT220, GT300-AQ, GT300-VOC and Portadetector are our  product and brand 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