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T300-AQ/VOC為空氣品質綜合指標(CIAQ, Composite Index of Air Quality)偵測用途,可應用於多種不同的場合,除偵測空氣品質外、各種異味、沼氣、甲烷、煙味、口臭、特殊氣體、碳氫化合物、氫氣、VOC、THC代用偵測等,應用上可以是輕鬆趣味、也可以是嚴肅的安全偵測。 

壁掛式空氣品質偵測器 回首頁

GT300-AQ/VOC係感應空氣中的碳氫化合物、尤其是氫氣,得以顯示空氣品質綜合指標(CIAQ, Composite Index of Air Quality)。CIAQ係以新鮮空氣或零級空氣為1,依空氣中碳氫化合物、氫氣濃度不同,CIAQ指標理論上可達無限大。就生活上實用而言,當空氣中異味物質濃度高過某一個程度時,嗅覺不再會有「倍數」感覺,因此GT300-AQ/VOC係以生活中的環境異味經驗為範圍,並量測以下參考指標:

環境與場合 GT300-AQ/VOC通常的CIAQ指標
室外無污染新鮮空氣或零級空氣 1
家居室內 1- 8
超市、便利商店  10 - 20
辦公室 5 - 20
市區車道邊或公車站 10 - 30
公廁 10 - 40
地下停車場或車行地下道 10 - 40
醫院或病房 15 - 25
機場吸煙區 30 - 90
香火鼎盛的廟中 30 - 50
放屁(近接量測) 50 - 100
口臭(約連續5秒的吹氣量測) 20 - 35
露天污水溝 20 - 40

參考指標中除零級空氣CIAQ指標為1外,其餘參考指標與使用者實際量測或有高低不同,但越高代表污染物質越多。

GT300-AQ/VOC部分功能。

異味偵測
人類對各種氣味的感覺是很難定義的,某些香水的氣味有些人感覺很好、有些人避之唯恐不及,多數華人可以接受臭豆腐的氣味、西方人則難以接受,泰國人對榴槤有好感、很多人則不喜歡。雖然氣味喜好各有不同,不宜以香臭稱之,而造成人類嗅覺感應的絕大多數為「氣味」本身所含的碳氫化合物。GT300-AQ/VOC的CIAQ指標可以提供異味程度參考,並不會因個人喜好或習慣不同產生差異。

煙味偵測
GT300-AQ對吸煙或不完全燃燒產生的氫氣非常敏感,可用以管理空調或非吸煙區的禁菸管制,除此之外也可以作為火災偵測且比一般煙霧偵測靈敏。

揮發性有機溶劑溢散偵測
很多不該有的溢散卻出現,究竟來自於管路、設備或容器的破裂,找出癥結點很困難?GT300-AQ/VOC可以輕鬆偵測出位置。

空調管理與空氣清靜機
室內常因各種因素如吸煙、食物腐味、使用有機溶劑、立可白、清潔劑或空調換氣管理不當等,使得空氣受到污染、CIAQ指標居高不下。有時為了希望改善空氣品質,還會藉助空氣清淨機。但究竟污染程度如何?空氣清淨機效果如何?藉由GT300-AQ/VOC偵測器可以協助使用者確實掌握空氣品質,對於講究潔淨度的半導體等產業,掌控空氣清淨機的效能將事半功倍。

特殊氣體偵測
對特殊氣體而言,有時候並不容易買到合適的氣體偵測器。如果想測量的氣體屬於碳氫化合物並且濃度很低或含有氫氣,量測場所沒有干擾氣體或少量且穩定的干擾氣體,可以用GT300-AQ/VOC的CIAQ指標代表特定氣體濃度。例如100PPM以內的氫氣濃度,用GT300-AQ偵測器比之專用氣體偵測器更靈敏及實用 ;50PPM以內的氨氣濃度,用GT300-VOC偵測器比之專用氣體偵測器更靈敏及實用。假如待測的氣體不能使用擴散式(Diffusion)偵測或濃度較高,也可以將GT300-AQ/VOC置於標準量測瓶內,再取樣注射到瓶內(即稀釋)方式偵測。不論是使用偵測器原有的擴散方式或稀釋方式,含有矽化合物是不宜使用、如矽烷(SiH4)。

金絲雀的好搭檔

約在十八世紀時,人類已經知道應用金絲雀(canary)來偵測危險氣體,由於金絲雀不能告訴人類有什麼種類的氣體存在、多少濃度,當所處環境不適合生存時,牠只會犧牲其生命換取人類應有的警覺。隨著科技的進步、尊重生命的立場及準確量測氣體種類與濃度的需求下,只要是可以預知的氣體,絕大多數已使用儀器代替。但在面臨不明氣體或毒性氣體危害時,金絲雀仍有其一定貢獻。育強科技最新的產品GT300系列與金絲雀的特性類似,對空氣中大多數的碳氫化合物會有感應,如果您必須藉助金絲雀,那麼牠的好搭檔GT300決不能缺席。

備註:GT300系列產品仍無法取代金絲雀,但搭檔使用有其互補效果。

瓦斯漏氣偵測
GT300-VOC對日常所用的天然瓦斯(甲烷或稱為液化天然氣、都市瓦斯)、桶裝瓦斯(丙烷或稱為液化石油氣、煤氣)非常敏感,非常適合作為瓦斯漏氣偵測用途。

環境衛生指標
無論是居家或公共場所,CIAQ指標皆可作為環境衛生指標且具客觀性。以常見的廁所、安養院衛生管理,有一定的評比標準項目,但「臭味」是以感覺為主,遇有不同人評分則有失客觀性之可能,如果使用GT300-AQ/VOC偵測器可以確保客觀性。

親吻指標
親吻是要注意一些禮節,特別是想討人歡心時、不想讓人嫌棄口臭或誤失親密朋友,使用GT300-AQ/VOC偵測器吹氣量測,提供親吻指標之參考。當然GT300-AQ/VOC也可以用來當酒精快速偵測器,如果CIAQ指數高於80,表示已不適宜駕駛或其他危險性工作。

其他用途
GT300-AQ/VOC偵測器用途非常廣泛,例如CIAQ指標對放屁(近接量測)的反應,可以惡作劇一下查出哪一個人放屁,除了以上介紹外之其他用途則需要由使用者發揮想像力。


產  品  規  格  表

型號

功能

GT300-AQ

GT300-VOC

感測原理

半導體

半導體

主要偵測氣體

氫氣/乙醇/異丁烷/煙味

甲苯/硫化氫/氨/溢散有機溶劑

有效感測氣體

Air Quality

VOCs emission

Smoke

Odor

Hydrogen

Ethanol

Iso-butane

Carbon monoxide

Methane / LNG

Hydrocarbon Compounds

Air Quality

VOCs emission

Smoke

Odor

Toluene

Hydrogen sulfide

Ethanol

Ammonia

xylene

Hydrocarbon Compounds

主要應用

空氣品質偵測

溢散有機溶劑

取樣頻率

連續 連續

警報設定值

高位警報由使用者自設

高位警報由使用者自設

警報音響 /警報訊息

背光文數字顯示LCD

時鐘顯示

年、月、日、時、分

年、月、日、時、分

電池管理

尺寸

131 mm x 46 mm x 25.5 mm

131 mm x 46 mm x 25.5 mm

重量

130g

130g

電池

內建2000mAH

可充電式鋰電池

內建2000mAH

可充電式鋰電池

標準配備

充電器

充電器

國際認證

CE CE

包裝尺寸(約略值)

208 mm x 156 mm x 68 mm

208 mm x 156 mm x 68 mm

包裝外觀

(以上規格如有變動,恕不另行通知)


 

下載GT300-AQ/VOC中文版操作說明書兼型錄

382 KB and 7 Pages, 2006/08/24


 

進階應用  THC快速偵測新方法

GT300-VOC係以碳氫化合物為主 、對多數有機溶劑有敏銳的偵測反應,並顯示空氣品質綜合指標(CIAQ, Composite Index of Air Quality)。CIAQ指標雖無法直接判讀為確定種類之污染物質,然指數越高代表污染越高或空氣中碳氫化合物越多,此一特性足以將之轉換為氫氣或特定氣體或特定VOC的濃度或總碳氫化合物(THC)。

GT300-AQ/VOC係感應空氣中的碳氫化合物、尤其是氫氣,得以顯示空氣品質綜合指標(CIAQ, Composite Index of Air Quality)。CIAQ係以新鮮空氣或零級空氣為1,依空氣中碳氫化合物、氫氣濃度不同,CIAQ指標理論上可達無限大,但實用上GT300-AQ/VOC量測值暫以200參考指標為度。參考指標中除零級空氣CIAQ指標為1外,其餘參考指標與使用者實際量測或有高低不同,但越高代表污染物質越多或空氣中碳氫化合物越多

對於如此新創的量測指標很多用戶大多有裹足不前的疑惑,但在使用便利與經濟性的利基考量下卻又興致勃勃詢問不斷。例如:CIAQ指標值與氫氣濃度之間如何換算?CIAQ指標值與總碳氫化合物(THC)之間如何換算?其實這些問題就好比污水處理控制上將化學需氧量(COD)代用為生物需氧量(BOD5)一樣,當然轉換係數必須靠平日的分析比對以達到快速有效與經濟之目的;然而A公司的轉換係數並不適宜用於B公司,這是由於廢水的組成不一樣所致。GT300-AQ/VOC作為特定氣體或特定VOC偵測或THC偵測,一樣受到背景值影響,這也是需要用戶自行比對分析。如果需要量測甲苯、硫化氫、氨氣 或氫氣,參考本公司公告之檢量線,是最方便經濟的方式。其它氣體也可參考下列方式,由用戶自行比對分析。

某廠使用FID(火焰離子化偵測器)取樣量測THC同時用GT300-VOC量測CIAQ數據記錄整理如下表:

總碳氫化合物(THC)量測值,mg/M^3 空氣品質綜合指標(CIAQ)量測值
14.9 15
29.9 22
59.9 32
119.8 43
149.8 47
199.7 54
249.6 58
299.6 60
399.4 67
499.3 71

將上表做成檢量線,縱座標為CIAQ、對數刻度,橫座標為THC、對數刻度。我們發現THC在30至200 mg/M^3為線性,THC在200至500 mg/M^3亦為線性,THC在200mg/M^3處只有輕微的轉折現象。這說明了使用GT300系列的氣體偵測器並不需要很密的比對數據,在對數座標圖上可輕易完成相當準確的檢量線圖。

當用戶有此檢量線後,要量測THC時就不用大費周章,只要用GT300-VOC偵測器立刻量測立刻換算,就可得近似THC值。例如用GT300-VOC偵測得CIAQ讀數為40,可知近似THC為100 mg/M^3。過去每當急需知道作業環境污染狀況,如果想使用FID進行緊急量測,無奈等儀器準備好了已經錯過重要的分析時點。現在有了GT300-VOC您不會再有這種缺憾,在作業現場隨時隨地可以偵測THC。

用相同的方法、以標準空氣當背景值也可以做出檢量線,例如GT300-AQ對氫氣。用戶引用這種檢量線要注意環境背景值產生之誤差,測試環境65%RH、25 Deg. C、再現性+/-10CIAQ。註:限2002年11月以後之產品。

以標準空氣當背景值、GT300-VOC對甲苯硫化氫及氨氣的檢量線如下圖。用戶引用這種檢量線要注意環境背景值產生之誤差,測試環境65%RH、25 Deg. C、再現性+/-10CIAQ。

用戶可以用同樣的方法做出特定氣體或特定VOC濃度與CIAQ對照數據表,再建立檢量線,這樣用戶就相當於擁有特定氣體或特定VOC偵測器。至於檢量線的橫座標單位可用mg/M^3或ppm

 


操  作  設  定 

GT300-AQ或GT300-VOC係用於偵測空氣中的存有的煙味、氫氣或碳氫化合物,因使用目的不同其方法與警報設定亦有所不同。

歸零與校正

GT300-AQ或GT300-VOC之空氣品質綜合指標CIAQ值定義新鮮空氣或零級空氣為1,新產品可以不必校正直接使用。校正時請依據操作說明操作、應先將偵測器置於接通零級空氣玻璃容器內執行校正。如果沒有零級空氣設備則可於新鮮空氣處執行校正,校正後偵測器顯示值應顯示為1。

 

環境背景記錄

經常量測環境背景及記錄,並分析背景的「通常值」。「通常值」會因作業環境的不同而有所不同,例如辦公室的通常值為5 - 20之間,但是使用有機溶劑的生產線其通常值則為20 - 50之間,而CIAQ的通常值高於40已經屬於中低污染程度。

無論作業環境之通常值為何,當背景值高於通常值時,這意味作業環境中有不正常的氣體洩漏或有機溶劑溢散至空氣中,也有可能是空氣清淨設備故障,此時不明之危險可能會產生,管理者需及早因應並找出原因加以排除。

警報值之設定

當已知所要量測的環境背景值後,則將警報值設定為比「通常值」之略高,如通常值為CIAQ20、則警報值設為25或30之間。當偵測器高於設定值後,會發出警報聲響、提醒使用者注意。

注意:GT300-AQ/VOC偵測器出廠時,警報值預設為CIAQ40,使用者應視作業環境之背景值適當變更,以發揮早期預警之目的。

氫氣偵測

使用氫氣的場合很多,如汽球填充、分析儀器、燒結 爐(sintering furnace)或發電機的軸封冷卻等。氫氣是一種無色、無味、無臭、無毒的可燃性氣體,由於氫氣比空氣輕,如果外洩會很快往上擴散並被空氣稀釋;使用或儲存氫氣的場所應特別注意這些設備上方的通風,週邊避免或禁止接近引燃源如電器產品、表面高溫設備、進行焊接等工事或於密閉空間內使用、存放。另一方面,氫氣分子很小,容易滲透到鋼材形成海綿組織或氫脆化,因此選用管材時要特別注意;也因分子很小,很容易從連接器、管件、閥件等處洩漏;除此之外,氫氣管線應有明顯的顏色標示、防止管線遭受人為或自然災害時之碰撞,如施工、地震、颱風等。

 

氫氣的爆炸下限為4%,空氣中氫氣的含量應在10%的爆炸下限或4,000 ppm以下。在密閉空間內,洩漏的氫氣會有缺氧的危害。

使用者若違反通風良好與遠離引燃源的安全原則,則任何的防範措施都將無效。理論上如果遵守安全原則,除非氫氣大量洩漏或通風設備故障,否則空氣中幾乎不可能存在4,000 ppm的氫氣,也不太可能因氫氣造成缺氧的危害事件。但遵守安全原則下,仍舊發生氫氣爆炸事件,為什麼?原因仍是洩漏的氫氣。這是因為洩漏的氫氣會很快往上擴散並被空氣稀釋,而無法量測到空氣中的氫氣濃度,但是接近洩漏源的濃度則很容易到達爆炸下限,爆炸也是因此而產生。換言之,遵守安全原則下,即使於空氣中量測不到氫氣濃度,仍然有可能產生氫氣爆炸;唯有確保沒有氫氣洩漏,才能避免生氫氣爆炸。

 

因此,當選購氫氣偵測器時,可偵測範圍在100ppm以下的偵測器會比可偵測爆炸下限100%(相當於40,000 ppm)的偵測器更實用。因為偵測的目的在於找洩漏源或空氣中微量的濃度判斷有無洩漏或通風不良等,而可偵測爆炸下限範圍的偵測器通常對微量濃度是無法感測。

 

很多工業生產製程如電鍍製程通常有連續性之低濃度氫氣從電鍍槽釋放至大氣中,又如燒結製程則因間斷性開啟爐門、導致有短暫性氫氣釋放至大氣中,維持「良好」的通風是確保安全最高準則,但「良好」的定義為何?管制作業區域大氣中氫氣濃度不高於50-100 ppm是一個務實而又有效的參考指標。

注意:GT300-AQ偵測器係設計用於偵測低濃度的氫氣,偵測時應與洩漏源保持適當的距離,或CIAQ值已高於80時不要再靠近洩漏源本章節對於氫氣的使用安全為摘要式慨論,使用者應參酌安全相關規範,再依使用環境自訂安全規則。

氨氣偵測

氨價格低廉,用途廣泛;在冷凍應用上為人熟知,雖一度被氟氯碳化物領先甚至有取代之勢,但氨的蒸發潛熱與熱傳導率約為氟氯碳化物的5倍,足以說明其能源成本之優勢。在農、漁、工業及船運等大型冷凍用途,仍佔有一定的優勢。如管理使用失當下有爆炸的危險性,尤其爆炸衍生氨氣外洩、刺激性與毒性危害讓氨的安全問題備受關注。即使如此,在發現氟氯碳化物對大氣破壞之後, 人們又再度探討如何確保氨的安全使用問題。

氨的爆炸下限為16~25%,八小時日時量平均容許濃度(TWA)為50PPM、短時間時量平均容許濃度(STEL)為75PPM。防止氨氣爆炸,應避免高溫、靜電、火花、焊接操作。火花與焊接可由管理上著手,防止靜電可加強設備接地、特別是不容易徹底作好的管路接地,而避免高溫則是週邊避免或禁止接近引燃源如電器產品、表面高溫設備等。氨氣爆炸事故大多因壓縮機的機械事故產生的高溫引起,如保養不良或液位、壓力、溫度、冷卻系統安全裝置失效等。而氨氣的洩漏,也是常見的安全事故,尤以空間不足、通風不佳的船艙最為常見。要避免機械事故,唯有建立完善的操作及保養作業準則並嚴格遵行;要避免洩漏危害,也需要嚴格遵行保養作業準則;輔以適當的氨氣偵測器,則可及早發現漏氣進行必要的維修。

由於氨氣具有刺激性,約在50PPM就可嗅得;而用於冷凍監控的固定式氨氣偵測器,通常警報設定值也設在50PPM。有時無法找出洩漏源,讓管理操作人員疲於奔命,而將警報設定值提高到100PPM或將偵測器關閉。這一來破壞了偵測器應有的重要功能...在人有嗅覺之前先行警報的重要意義。如果採用GT300-VOC攜帶式偵測器,可以偵測3~50PPM的氨氣,協助管理操作人員找到洩漏源,讓既有的氨氣偵測器發揮應有的效益。

注意:當要偵測氨氣洩漏源時,若量測環境氨氣濃度已達人可嗅覺或10PPM以上時,請先加強通風讓CIAQ指數降至約30,再用GT300-VOC沿設備或管線偵測 。

 

揮發性有機溶劑溢散偵測
當微量的有機溶劑發生溢散時,無法藉目視或嗅覺得知,使用GT300-AQ/VOC則可以從CIAQ值之增加現象,輕鬆偵測出有機溶劑溢散位置。

注意:GT300-AQ/VOC偵測器係設計用於偵測低濃度的有機溶劑,偵測時應與溢散源保持適當的距離,或CIAQ值已高於80時不要再靠近溢散源。

 

其它偵測

GT300-AQ或GT300-VOC用途廣泛,可作為THC偵測代用、或量測VOCs濃度等,請參考相關章節或使用說明書。

以上資料摘錄自育強科技GT300-AQ/VOC使用說明書


常  見  問  題

Q1.應該買GT300-AQ或GT300-VOC?

A1.GT300-AQ與GT300-VOC功能相當,但是仍有區別。如果經常使用於有機溶劑的環境下或常用於偵測LPG的漏氣,必須選用GT300-VOC,但是對氫氣、煙味敏銳度較差。GT300-AQ雖可偵測有機溶劑,但如經常使用,有短期偵測值偏高之現象;如經常用於高濃度的有機溶劑的環境下,則有故障之可能。

 

Q2.GT300系列產品主要是用來偵測氫氣嗎?為何操作設定大部分的篇幅都在說明氫氣問題?

A2.GT300系列產品除了可偵測氫氣外,還可偵測溢散有機溶劑等多種用途。由於使用氫氣安全管理如果不當,所引起的後果經常是「劇烈且具有毀滅性」,故而看似說明繁多,然而仍不完整,使用者應參酌安全相關規範,再依使用環境自訂安全規則。例如含有氫氣的排氣管必須獨立配置、適當且良好的接地...,不得與其它氣體共用或混合排氣、特別是高溫氣體...,排氣管的氫氣濃度必須低於爆炸下限...等等。

 

Q3.GT300-AQ/VOC用於偵測煙味時,目視有煙的地方將偵測器置於其中很靈敏,但沒煙的地方就測不出來,但是聞起來仍然有煙味。為什麼?

A3.香煙的異味是靠煙中的粒子在傳播,所以速度很慢。如吸煙室通常是經常有人在抽煙,長時間擴散所以易得準確偵測值。如果要量測瞬時煙味濃度,應將偵測器置於煙味的下風處或空調設備的吸風口附近,這樣比較快速準確。

 

Q4.用GT300-VOC偵測異丙醇的溢散,發現距溢散源約20公分處的感測值有85的讀值,但在1公尺外偵測值即降為35左右,只比環境背景值27略高。可是同一地點的另一個溢散源,在1公尺外偵測值仍有75的讀值左右,而這兩個溢散源尺寸相同,這樣正常嗎?

A4.雖然異丙醇的揮發蒸氣無法目視,但我們以水壺燒開水冒出水蒸氣當作異丙醇的揮發蒸氣來觀察;如果火很小、水蒸氣也很小,距離壺口不遠處就看不到水蒸氣了;如果火很大、水蒸氣也很大,距離壺口較遠處水蒸氣才會消失;假如有側風的情況下,不論火的大小,水蒸氣都被吹到下風處。

低沸點的有機溶劑溢散到空氣之後,其物性與氣體相當、擴散速度也相當快。如果處於無風狀態,假設偵測器固定在溢散源上方處不動,則偵測的濃度與溢散速率成正比;如果在有側風的情況下,溢散源上方的偵測濃度與溢散速率可能失去比例關係。所以偵測溢散源時,偵測點應把握上方及下風處之要領。

 

Q5.CIAQ指標值與特定氣體或VOCs濃度之間如何換算?CIAQ指標值與總碳氫化合物(THC)之間如何換算?

A5.這是常見的問題,請參考進階應用  THC快速偵測新方法

 

Q6.GT300-AQ或GT300-VOC偵測器、如果沒有根據貴(育強)公司「THC快速偵測新方法」做出檢量線 或是貴(育強)公司已經公告的甲苯、硫化氫、氨氣或氫氣檢量線,本(用戶)公司就無法使用?

A6.如果參酌「THC快速偵測新方法」做出檢量線或已經公告的甲苯、硫化氫、氨氣或氫氣檢量線,用戶可以發揮偵測器最佳功能。如果沒有做出檢量線,通常是當成「有明確參考指標或數值的氣體警報器」仍是物超所值得投資。

 

Q7.何謂背景干擾值?背景值高就不能使用GT300-AQ或GT300-VOC偵測器?

A7.當CIAQ指標值為1時,表示空氣新鮮、也就是無背景干擾存在。在某一環境中存在碳氫化合物時,GT300-AQ或GT300-VOC偵測器就會顯示某一值,稱之為背景值。當背景值高於CIAQ30-40以上時,對特定氣體之偵測將不明顯;例如已知某一環境中存有甲苯濃度10ppm,此時要偵測二甲苯10ppm之濃度就不可能,但是環境中存有甲苯濃度3ppm或以下時,要偵測出二甲苯10ppm之濃度就有可能;這個例子中甲苯濃度為背景值、二甲苯為特定氣體。在背景值高的場合,GT300-AQ或GT300-VOC偵測器仍然可以使用,但不是用於偵測特定氣體,通常用於管理作業環境污染或空氣清淨設備功能,例如半導體製程的濕式清洗機台區或合成皮廠的塗佈區。

 

Q8.如何使用GT300-AQ或GT300-VOC偵測器驗證空氣清淨設備或器材?

A8.由於空氣清淨設備或器材對空調系統的作用是緩慢且須長時間方有效果,或者污染源對廣大空間的擴散量很少且非常快速等因素,不容易於實際的場合表現其作用。故而訂製一個透明的壓克力箱,足以容納完整的空氣清淨設備置於箱內,盡可能量將GT300-AQ或GT300-VOC及完整的空氣清淨設備置於透明的壓克力箱內;另外準備空氣污染源產生裝置或物品,如於箱內插上已點燃拜拜用的香、一小杯高梁酒、沾有氨水的紗布甚至是穿過的襪子或鞋子等,接著等候GT300-AQ或GT300-VOC偵測器的CIAQ指數上升至40-50之間,取出污染源特別是燃燒中的香、但是污染擴散量很少的襪子或鞋子可以不用取出,啟動空氣清淨設備或器材,如果CIAQ指數降低至新鮮空氣值,則可證明其效果,而所需時間則可作為評估清淨效率。一般而言,屬集塵類設備對煙味有效、光觸媒對腐味或異味有效、活性碳濾材對酒味、有機溶劑、煙味、腐味或異味都有效,臭氧則對酒味、有機溶劑、腐味或異味有效。值得注意的是,用以產生香味的化學性質芳香劑則多半會使CIAQ指數不降反升。當訂製壓克力箱時應特別注意,不要使用矽利康(silicon)作為填縫材,以免影響偵測器的壽命;而新的壓克力箱必須先行水洗,以去除化學異味。

 

Q9.使用GT300偵測器量測汽車空氣品質,發現剛開車門時空氣品質指數CIAQ指數逼近60、若車內溫度很高時甚至接近80,但引擎發動後即逐漸降至20-30之間,為什麼?是不是偵測器 異常須執行校正?

A9.汽車內有很多污染物質,甚至殘存酒味等,在密閉情況下車內空氣品質不佳是理所當然,特別是汽車停放在太陽下,所有易揮發污染物質充滿車內、污染更形嚴重。汽車發動後、空調系統跟著啟動,污染氣體隨著換氣與降溫冷凝,空氣品質獲得改善,所以空氣品質指數跟著改善之故。至於是否偵測器 異常須執行校正,詳如A11說明。

 

Q10.空氣清淨機在大多數場合用GT300偵測器,都可以發現空氣出口品質比入口好,為什麼某一場合卻發現出口空氣品質指數居高不下或改善有限?是不是偵測器異常須執行校正?

A10.特定機種的空器清淨機未必對所有場合的空氣改善有效,某些不明氣體對GT300偵測器特別敏感,例如GT300-VOC對1ppm的甲苯即可顯示CIAQ50-60的指數,究竟是何原因仍須用戶自行判斷或分析。至於是否偵測器異常須執行校正,詳如A11說明。

 

Q11.如何判斷GT300偵測器是否 異常?何時應執行校正?

A11.要判斷GT300空氣品質偵測器是否故障或是應該校正,請按照下列步驟進行:

  1. 高污染動作測試:請有抽煙的同事向偵測器連續吹煙,若CIAQ指數不能升至80或以上,有可能需要進行歸零與校正。請參考操作說明書進行。

  2. 移地測試:懷疑空氣品質指數可能太高,例如Q9、Q10的狀況或某一特定場所過去經驗值為7-8,但突然變為20-30。此時將偵測器移至空氣新鮮處或海邊,如仍可以降至1或該處的合理值,這代表偵測器正常,當然量測值也是正常。至於為什麼會太高、有可能像Q9、Q10的狀況,當然需要用戶自行研究與解讀,如有需要也可來電討論。

  3. 懷疑空氣品質指數可能太低:某一特定場所過去經驗值為很高,但突然變低。這種狀況多半需要進行歸零與校正。請參考操作說明書進行。

  4. 結論:依據本公司的測試與經驗,GT300空氣品質偵測器出廠前的校正非常準確,遇有空氣品質指數太高 情況,應該小心求證或分析空氣不良的原因。至於發生高污染環境卻顯示低污染指數的原因為:當遇到高污染指數時,例如Q9或Q10的狀況、用戶認為不可能,未依歸零操作程序進行校正,結果零點偏高。這樣雖然滿足Q9或Q10當時狀況用戶自認合理的顯示值,結果導致應該是CIAQ20-30環境或低污染環境時,卻顯示為無污染的1值或不合理的低值。

  5. 建議:GT300系列是育強科技最引以為榮的產品,幫助很多用戶提升專業判斷與分析。遇有指示值「偏高」時,要先信任偵測器、進行必要與合理的分析。如果要進行歸零與校正, 請按照操作說明書執行。再次提醒:偵測值偏高應該是正確的,偵測值偏低才該懷疑是否要進行校正。 正常使用狀況下或使用一年內,多半不需要執行校正。

其他說明:防止鋰電池引起的假性故障詳細說明


版權聲明:本網站之所有文字、圖形等,皆屬育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或連結。

合法使用:本公司用戶或準用戶,基於使用或購買前之評估、作為自用、非公開散播之限制前提下,得下載使用說明書、網站文字說明,並遵守著作權相關規定為限。學術使用:非營利目的且引用轉載之內容非用於出版銷售、公開散播、未受領研究經費或贊助之限制前提,且引用每頁文字、圖形不超過百分之十,並載明出處,可有限度「摘錄」使用並遵守著作權相關規定為限。銷售育強科技產品:銷售本公司產品,如需引用、轉載或連結仍需經本公司授權。


育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專業製造一氧化碳偵測器、一氧化碳分析儀、二氧化碳偵測器、二氧化碳分析儀、沼氣偵測器、甲烷偵測器、沼氣分析儀、甲烷分析儀、氧氣偵測器、氧氣分析儀、特殊氣體偵測器、特殊氣體分析儀、空氣品質偵測器、空氣品質分析儀、異味偵測器、異味分析儀、VOC偵測器、VOC分析儀、THC代用偵測器、THC代用分析儀、氫氣偵測器、氫氣分析儀、甲苯偵測器、甲苯分析儀、氨氣偵測器、氨氣分析儀、硫化氫偵測器、硫化氫分析儀、各種氣體偵測器、各種氣體分析儀。GTF200-FL可燃性氣體偵測器適用於各種可燃性氣體或可燃性有機溶劑蒸氣之偵測。GTF200-FL可以是標準化的沼氣偵測器、甲烷偵測器、 丙烷偵測器、LPG偵測器、異丁烷偵測器、丁烷偵測器、氫氣偵測器、乙醇偵測器、酒精偵測器。GTF200-FL訂購品可以是標準化的正戊烷偵測器、正己烷偵測器、正庚烷偵測器、異辛烷偵測器、甲醇偵測器、異丙醇偵測器、丙酮偵測器、甲苯偵測器、乙酸乙酯偵測器、環己烷偵測器、乙炔偵測器、乙烯偵測器、VOC偵測器、THC偵測器。本公司網址:www.gastech.com.tw

GASTECH is a professional manufacturer in various gas detectors, carbon monoxide detector, carbon dioxide detector, methane detector, oxygen detector, odor detector, VOC detector, hydrogen sulfide detector and various gas analyzer, carbon monoxide analyzer, carbon dioxide analyzer, methane analyzer, oxygen analyzer, odor analyzer, VOC analyzer, hydrogen sulfide analyzer also. The combustible gases detector of model GTF200-FL is suitable to detect Methane, Propane, Butane, Iso-Butane, n-Pentane, n-Hexane, n-Heptane, Iso-Octane, Methanol, Ethanol, Iso-Propanol, Acetone, Toluene, Ethyl Acetate, Hydrogen, Cyclohexane, Acetylene, Ethylene etc. It could be as a Methane Detector, Propane Detector, Butane Detector, Iso-Butane Detector, n-Pentane Detector, n-Hexane Detector, n-Heptane Detector, Iso-Octane Detector, Methanol Detector, Ethanol Detector, Iso-Propanol Detector, Acetone Detector, Toluene Detector, Ethyl Acetate Detector, Hydrogen Detector, Cyclohexane Detector, Acetylene Detector, Ethylene Detector etc. GT200-3G, GT200-2G, GT220, GT300-AQ, GT300-VOC, GTF200-OX, GTF200-CO, GTF200-FL, GTF220, GTF300-AQ, GTF300-VOC and Portadetector are our  product and brand name. Welcome tour our website www.gastech.com.tw